吃萝卜的兔子酱

吃萝卜不吐萝卜皮

© 吃萝卜的兔子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谭安】愿使现世安稳,岁月静好(抗洪救灾篇)

顾顾,我不爱你了

我的伤刚疗好,你就给我一把刀子。

————我是分割线宝宝——

安迪在满脸泪痕中醒来,窗外的晨曦微光透过亚麻窗帘照进来。她抬手抚上自己的脸庞,一片湿漉漉。

翻身下床拿纸巾刚抹干了眼泪,门就被敲得震天响。

不用想也知道,曲筱绡。

“安迪姐,怎么样?我的故事情节你觉得我上网写会红吗?”一开门冲进来的却是邱莹莹,曲筱绡倒是慢慢踱了进来。

“我说邱莹莹,你动作幅度小点,人家安迪现在可是孕妇。”曲筱绡叼着棒棒糖拉着安迪在沙发上坐了下来。

“安迪姐?到底怎么样?昨晚你看了吗?我这剧情都给我师父看过了,师父说,好!”邱莹莹在安迪面前蹦来蹦去。

“剧情大纲是不错,和现代小说的风格不同。可是,为什么要用我的名字?”安迪提出了疑问。

“这还用说嘛~帮助你认识自己的心呗”,曲筱绡一脸指点江山的样子,“安迪,你就没点共鸣?”

“什么共鸣?”安迪略显心虚。昨晚看完故事梗概后,她一晚上辗转反侧,还做了噩梦自己一辈子错过了一个人,他慢慢的转过来,是谭宗明的脸。

“安迪姐,虽然你肚子里的孩子是包总的,但你喜欢的是谭大鳄是不是?!”邱莹莹不知天高地厚的语不惊人死不休。

“哎哟我去!邱莹莹你是呆瓜吗?说的这么直白!你让人家安迪怎么回答。”曲筱绡朝她翻了个白眼。

“你们,到时候写上网,能不能把名字都换了?”安迪有些情绪低落,幽幽地说着。

“行!没问题!名字我们肯定换…”

“安迪,我原本只是支持臭莹莹上网写小说,但是她的构思实在画风诡异,女一不和男一在一起,偏要和男二结婚。这画风,我突然就想到了你和谭大鳄的关系。换名字只是想看看你会不会有共鸣,不是故意的。安迪,照理说你已经怀了包总的孩子,我们不该这样的。但是,作为朋友,还是希望你认清自己的心。我们先回去了啊。”曲筱绡讲完,二话不说拉着邱莹莹出门。

门外还传来邱莹莹叽叽喳喳的声音,“你说安迪姐能想明白吗?她真的喜欢谭总?”

“废话!就上星期谭总送她回来被我们在电梯里撞见那样子,说这俩人不互相喜欢,我曲筱绡三个字倒过来写。”

 

门外趋于安静,安迪躺进沙发了眼泪流了出来。她也不知道,自己昨晚看完邱莹莹写的剧情梗概后,为什么会如此的揪心。对于包子,她承认,很有性魅力,可是真的要说喜欢,她和包子之间的纽带只剩下肚子里的孩子。对于包子唯一的一些亲近,全是因为这个孩子。

然而正是因为这个孩子,让她产生了过去从未有过的想法。那天谭宗明来看望她,碰巧曲筱绡在她屋子里,大门敞开,小曲刚尖叫着“你是孕妇,怎么就吃这么寡淡又难以下咽的食物”,谭宗明就进来了。而后带着她去私人料理店吃了一顿营养餐,又跟这家店先订了3个月的营养餐以后按时送到欢乐颂。谭宗明送她回来的时候,她第一次,想要亲近他,看着他开车的侧颜,想要靠的离他近一点点,再近一点点。她甚至被自己大胆的念头吓到了,这个念头是:如果孩子是老谭的就好了。

 

安迪像谭宗明请了假,借口休息几天。

实则在家睡了个昏天暗地,日日心绪繁杂。

几天后,安迪决定和包奕凡分手。

包奕凡自然是从南通直奔上海,一阵纠缠。最后败阵在安迪的一句话下,“我怀孕2个月了,我们真正见面的时间,一个手就可以数过来。你心里,真的有这个孩子吗?”

“我心里有你。”包奕凡上前一步。

“我心里没有。”安迪退后一步。

 

谭宗明是在第二天安迪上班后得知这件事的,他看着安迪若无其事地说着分手,心里说不出的堵涩。

他开口便邀请安迪去谭家大宅,那里佣人厨师司机一应俱全,他不放心她一个孕妇。

安迪想都没想就拒绝了,她依旧想住在欢乐颂。

一番拉锯战后,以谭宗明搬进欢乐颂照顾她告终。

 

谭宗明住过来后,安迪觉得自己的房间仿佛一夜之间有了生机。

回家有餐厅送来的热菜热汤放在桌上,客厅的桌子上放上了水生绿萝,书桌上谭宗明还给她放了一只玻璃缸,里面住着两只小乌龟。只是当有一次安迪看着老谭用冰箱里的生鱼片喂乌龟时,笑个不停,“老谭,你这样子喂乌龟,很快我的家财就被你败光了。”

“败光了以后就用我的。”谭宗明说得脸不变色心不跳。

 

很快,孩子7个多月了。这一晚安迪洗完澡躺在沙发上育儿手册,眼角余光瞥着谭宗明在料理台上给她榨葡萄汁。

她觉得他们就像老夫老妻一样,共同生活了五个月,没有任何不适应,默契超然。老谭的照顾,细心体贴,有时候体贴到她觉得,谭宗明在把她肚子里的孩子当自己的看待。一个能撑住半个上海滩的男人,为了她委身在这个地方打了5个月地铺,她真的觉得,自己已经心满意足了。

“哎哟……”

“怎么了?”正在和葡萄奋战的人,扔下了手里的葡萄皮就跑了过来。

“刚才,孩子踢了我一脚。”

谭宗明顺势趴在了她的肚子上,隔着衣服听着动静。谁知贴在肚子上的脸,就被小家伙伸出的不知道是拳头还是脚踢了一下。

谭宗明摸了摸鼓出来的那块地方,凑近了说,“宝宝乖,别踢你妈妈,你妈妈疼呢。”

小家伙好像听懂了,渐渐地收回了拳脚。

谭宗明起身给她拿来了葡萄汁,“慢慢喝,我先去洗漱。”

 

安迪看着谭宗明从客厅走向浴室的身影出神,待他关上浴室门后,轻轻地吐出一句,“如果,孩子的爸爸是你就好了,老谭。”

浴室里的谭宗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开门冲了出来,撑着沙发靠近她,“你刚才说什么,安迪?”

“我……”安迪语塞,“我什么也没说。”

“真的?”疑问。

“真的。”点点头。

“那我说”,谭宗明顿了顿,侧头靠在她的耳边,“给我个机会,当孩子的爸爸,好不好?”

“你听见了?”安迪愣神,这么轻也能听见?

“我从小听力惊人,你不知道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安迪羞红了脸,此刻只想逃走。

“我还有很多事,在未来很长的一生,你可以慢慢知道。”

 

End

————我是分割线宝宝——————

臭莹莹的小说梗概,请见下文

哈哈哈哈哈哈

逃走


顾凉终觉浅:

嗯这个短篇不知道是刀子还是糖。
 
下边的一小段话,如果你只想看文不在意我个人怎样的伸手党,就不要看了,直接跳过,看文吧。
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
第二季路透有够虐,几经考虑决定暂时停止更新鳄鱼法则
 
我知道我本不是优秀的人,也很难做到持之以恒却还是希望得到赞赏
 
也想仔细说明一下原因,第一是因为我感觉到我所有的长篇构思之前都有欠考虑,包括剧情,文笔,和角色的实质性定义
 
所以突如其来发现跑题,发现性格不符,发现剧情无法连续,发现好评少了很多很多
 
我想要重新修改,这需要时间,但是无奈理综考试成绩不合我意,接下来的几周我希望能给自己一个修整的机会,也希望大家不要不要离开我
 
上边这一句我很想说给掉了的那几个粉,但是他们看不到了呀,所以也无所谓了。对于支持我的人,我想说你们的名字虽然我都记不过来,也很难去一个个认识,我很喜欢你们能陪着我,也很欢迎你们真正接受我的文字,我想要表达的东西。
 
所以虽然很多人都会说写文只是为自己开心,读者多不多无所谓了。
 
我不太同意,因为更多人的共鸣会告诉我我哪里有不好,哪里可以继续改进。
 
很开心认识你们,不知道过了多久我们就渐渐淡漠谭安这么一对,没有交流没有对话,个个开始忙着自己生活,文腻了,剧重温腻了,更种各样新事物代替它的回忆。
 
我不知道我到那个时候会不会突然回忆起你们,我更希望的其实是你们永远都不要离开。
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
 
有些时候两个人的相遇呀,就是好巧不巧,恰好在对方最惬意舒适的时刻。
 
有些时候两个人的相爱,也不过是情感的附属品而已。
 
安迪和谭宗明就是这么一对。安迪憎恶把自己的黑暗一并笼罩在谭宗明那里,他们却并没有一个人准备放手离开。
 
这是不是爱,从安迪那里无从得知。
 
 
那是个再平常不过的夏日。
 
“安迪,这是谭宗明。”
 
年幼的她被养父母强制推搡到谭宗明的方向。安迪淡漠地抬起头,又缩回脖子,静静站定了。
 
所有人都是一样的。即使是像他一样好看的人,安迪也不过认为是碍眼睛的一粒沙子。不愿意直视,更别提接触。
 
其实在两个人图书馆内偶尔的并肩而行,安迪不知怎样总能感觉到他身上有淡淡阳光的味道。味道用阳光来形容自然是太过矫情无味,安迪之所以能有如此想法,应该大多是源于谭宗明总喜欢站在阳光的位置。
 
身上一成不变的牛仔外套和裤子,脸上一直存在的淡淡微笑。安迪渐渐由陌生变得好奇。
 
 
她已记不清了,谭宗明却依旧记得,两人的第一次牵手,是在一个没有多少阳光的午后。
 
天挺阴沉的,倒是不太燥热罢了。安迪除了父母之外,还是第一次和其他人牵手。没有纯粹的目的,甚至最开始的原因,只能是因为谭宗明带着安迪在图书馆里寻找一本书。
 
“喏,给你。”
 
谭宗明自然松开手,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书递给安迪。牵手的感觉突然消失,安迪的心情变得自然了些许。从那以后,令人可惜的是安迪并没有因此减少对陌生人的抵触感。握手一直让她别扭尴尬,只是在她心底简单主观认为和谭宗明是名义上的朋友,即使不喜欢接触也要强忍住。
 
 
安迪大学毕业后,谭宗明回国接受父母公司。安迪虽然从小在国内长大,现在的她更期望的是在熟悉的纽约规划未来。唯一的朋友准备离开的时候,她陪他第一次到了酒吧。
 
谭宗明不常喝酒,安迪更是碰都没碰过。他把手中的杯子碰向安迪的。她感觉自己喝下去的陌生液体似乎有些苦涩,又好像是一种模糊的畅快感。
 
“我会经常到纽约看你。”
 
谭宗明想说很多很多,所有话语停在嘴边,只说了一句嘱咐性质的话。安迪紧紧咬住嘴唇。
 
最亲近的朋友至今也离开自己了,她到底该怎么办,自己都不太清楚。
 
 
梅花代替桃花。春夏秋冬的时节交替得有些快。安迪比她想象得更快速地融入工作。天资比别人多出一大截,再加上她没什么牵挂,一心向着工作,轻而易举从底层上升到投资公司高管。
 
两人的事业攀升,安迪本无心顾及其他,只想着自己每天该怎样规划工作任务,回到家又要怎么快速把资料传到各个部门。恋爱,娱乐,这两种无用品从来没有被她再次提起。
 
直到老谭那边传来自己弟弟的消息。被要求回国的安迪一晚上未合眼。记忆中已经很遥远的弟弟在几分钟之内击溃了她的心理防线。
 
 
国内的环境对于她来说,太陌生了。小时候的记忆虽然深刻,却让她提不起对祖国土地的任何亲切感。
 
她见到弟弟了,却不是想象中的样子。
 
看着他断断续续吐出莫名其妙的字眼,看着他在自己的白纸上涂抹心底的景色。看他背诵熟悉的圆周率,安迪彻底地感觉到自己的世界在一两秒之内快速崩塌,变成她不想看到的样子。
 
“老谭…我感觉我要发病了。”
 
深夜谭宗明接到安迪的电话,察觉到安迪语气的虚弱无力,心底不好的预感急剧扩大。
 
他赶到气喘吁吁冲进安迪的房间,发现安迪瘫倒在沙发角落急促呼吸着,好想下一秒眼底的光就会熄灭。
 
他很少的有这么一次大脑一片空白,丧失了清醒的思维,只是告诉自己眼前的人需要他,动作变也显得杂乱无章。
 
“安迪,安迪。”
 
怀里的人听见熟悉的声音,呼吸平稳了些,虽然心跳的还是快的,但是颤抖不止的手稳定了些许。谭宗明呢喃的声音太过温柔,安迪有些安静下来。弟弟令她失望透顶的样子,在脑海里变得有些模糊。
 
她有些累,微微眯了眼睛,呼吸均匀了些,翻了翻身,有些离开谭宗明的怀抱。
 
“我看着你睡。”
 
安迪在朦胧里注意到了谭宗明的眸子,想要说些什么。
 
她记得了。在幼年的时候,谭宗明也曾在她父母出差时偶尔来家里照顾她。当时安迪已上了中学,第一次谭宗明熬了热粥在安迪窗边看着她睡着的时候。安迪只是觉得全身都被监视的无力感,翻来覆去躲避谭宗明的目光强迫自己入睡。
 
她早晨醒来时看到谭宗明趴在床边干净的睡颜之类的经历,也有那么好几次了。
 
梦境与现实的交界,突然感觉到有液体落到手心上,那么一瞬间,安迪觉得是谭宗明哭了。但是又怎么会。
 
“哭了?”
 
安迪不知道问出这句话的时候自己是在梦境里,还是在现实。所以谭宗明有没有听清这句半梦半醒的询问,答案也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 
 
那晚,本准备跟安迪告白的他,又一次感觉到悲伤。他那是真真切切意识到他太害怕失去了。
 
他不愿意赌,默默把自己的情感再一次掩埋到深海里,安迪都无从得知了。
 
所以当安迪突如其来的遇上包奕凡,突如其来的怀孕,准备结婚,谭宗明都在远方默默看着,把眼泪掐碎在心里。
 
他想,这就是我的爱。
 
 
婚礼上,把安迪的手递给包奕凡的是他。安迪再一次握住他,他只感觉到久违的温暖,以及不舍。
 
穿婚纱的安迪很美。脸上的笑容看得出来是发自内心的幸福。把她交给包奕凡,谭宗明他并不后悔,甚至有一点安慰。
 
 
安迪之后有了两个孩子。包奕凡也尽力改掉花心的毛病和不正经。安迪虽根本无法理解爱的含义,但在一家四口挤在沙发上抢电视遥控的时候,她甚至有了一点点久违的亲情。
 
安迪找到了,还有的归属感。就是这么一个完美的家庭,可靠的丈夫,两个可爱的孩子。
 
谭宗明一直单身,会挑时候来安迪家逗逗两只包子,教他们包奕凡根本一窍不通的斗地主,从小给他们成功灌输了长大一定是强者的理念。
 
“你很会带孩子。”
 
安迪有那么一次这么告诉他。
 
“还不是因为这两只包子给我面子。”
 
“如果你有了孩子,他们会很幸福。”
 
“嗯。”谭宗明回过头刻意回避。
 
幸福,只愿意带给值得带给的人。
 
 
也许这真是证明了,并不是相爱就一定会适合。安迪也许遇见了真正适合的人,但偏偏不是谭宗明。
 
包奕凡去世的那一天,安迪的世界突然变得灰暗。谭宗明也已不年轻,却依旧没有伴侣。在安迪的房间外,看着凌乱一地的照片,心中有些苦涩。
 
生老病死,人之常情。重要的人突然之间失去,必然不知所措。
 
“只是猜测。你一直不肯恋爱的原因,是不是害怕失去她?”
 
安迪从悲伤的心境中恢复,抬起头。
 
只是害怕失去,也并不代表惧怕死亡。
 
这个道理谭宗明并没有解释清楚。哪怕是现在,他也会突然害怕起安迪有一天看透了他的心思。
 
 
医院的病房有些惨白色。安迪的呼吸有些微弱。她依旧好看,却找不到当初的快乐。
 
这一生经受了太多太多。
 
谭宗明坐在一边,两双手紧紧握住。安迪的眼皮突然沉重起来,视线模糊了。
 
黑暗之前,她曾努力找寻谭宗明的残影。
 
她离开了。表情是微笑的。走得安静,但却有一个心愿未了。她想听到谭宗明最后告诉她的话。
 
她走了,灵魂却似乎还缠绕在那里,不肯离开。
 
谭宗明没有落泪。
 
 
说来也奇怪。假如你需要一个人一直陪着你走过人生的路,饱览所有路上的风景也没有一星半点的错过,你会选你爱的人,还是你信任的人。
 
安迪选了后者。包奕凡是她的伴侣,她最重要的人,却偏偏是谭宗明。
 
也就是他们最真实的结局。或许他们的经历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不平凡。
 
安迪的第一次牵手给了他,最后一次的牵手也给了他。离开的前一秒,心中装着的也不会是别人。
 
谭宗明本是不相信有下辈子的。他庆幸在他跟随安迪的灵魂来到天堂之前,他能够把自己的心迹用文字表露出来,也没了遗憾。
 
 
“假如还有来世,你不要那么优秀。你需要出生在一个最平凡的家庭,有一对最爱你的父母。”
 
 
“我可以做你的哥哥,做你的青梅竹马,但偏偏不要是恋人。”
 
 
“要你体验过快乐绚烂的童年,经历过活力四射的青春,你能考上一个好大学,找到一个好工作。”
 
 
“我都要一直一直看着你,像这辈子一样。”
 
-Fin-

 

评论 ( 39 )
热度 ( 104 )